个人/家庭理财:制定预算 – 第二篇

预算制定了过后,当然是要无时无刻遵照预算来消费,最好的方法就是记账!

叶师奶身体力行的实行的一段时间,始终无法养成记账的习惯,有时候是因为懒惰,有时候是因为花了不该花的钱而不想记下来(鸵鸟心态),有时候是因为实在记不起花在什么地方而作罢。为此,我参考了很多理财专家推荐的自动转帐和信封理财法。

自动转帐
每个月总会有些固定的开支例如贷款(房屋,学贷,汽车,个人等等),投资/储蓄,捐款(叶师奶从开始工作就一直有在世界宣明会处认养小孩),孝亲费。叶师奶的做法很简单,就是每个月的发薪日固定落在26号,我就会设定每个月的28号把若干的费用自动转帐到相关的户口。如果是跨银行的转帐,Maybank2U收取的费用是每笔RM0.11(包括消费税)。

每个月的29号我就会支付信用卡账单(我会要求银行把payment due date设定为月头),确保不会让银行赚取我的利息。当所有的固定开支都转走了,我就会知道接下来的这个月我会有多少现金可供消费。

信封理财法
大家可以参考艾尔文的部落格何谓信封理财法。叶师奶有稍微改良专家介绍的信封理财法,我的消费主要有三个类别:生活开支(包括吃饭,购买日用品,购物等等),小孩开支(尿片,奶粉等等),交通费(汽油,parking,过路费)。
IMG_20160324_130116_HDR

生活开支和parking (叶师奶工作地方的parking是per entry的,每个月头就会计算有多少工作天,然后从交通费的预算拿出)我会放在主要的钱包。交通费和小孩的费用就会放在图中的红色袋子(前后都有袋子,这可以在DAISO以RM5.30购得),有钥匙圈的是小孩的费用,没钥匙圈的就是交通费。而红包袋是干嘛的啊?某些时候信用卡结帐比较优惠,或者一群朋友出去吃饭先用信用卡,而后收回现金等等,每次用信用卡结帐我就会把现金从各自的类别放入红包袋,等账单来的时候才不会手足无措,忘了自己花了这笔钱。

这样的模式实行了三个月,暂时还不错,没有超支的现象。月尾有些钱省下来就可以吃一餐大餐或买些书,如果剩余是从小孩的费用就累计去下个月份,存够500块就会转入投资户口帮叶小姐购买股票以充作以后的教育费用或创业基金。

***叶师奶不是财务专家,以上是根据个人的经验和参考了很多理财书所写的,只能用于参考用途。

Leave a comment